快速連結

2011年10月17日

超萬用DFD圖,讓你輕鬆上手!

Data Flow Diagram,縮寫為DFD。中文名資料流程圖或資料流程圖。
這個東西跟一般的流程圖不太一樣,通常是用來描述資料流流向的一種系統分析圖形。

今天要來教學的就是這個圖囉~*



◆圖形介紹
圖形只有四種──行為(動作)、實體(個體)、儲存區(檔案) 以及資料流。

行為(動作):表示任何需要系統「做」的事情,舉例來說「審核」、「加入會員」、「搜尋」等......
實體(個體):表示任何使用到該系統、或被系統需要到的實體,舉例來說就是「會員」、「使用者」、「廠商」等,也有人寫過「遊戲手把」就是了...
儲存區(檔案):表示讓系統儲存資料的地方,通常上面的文字都是作為「檔案名稱」,舉例來說就是「會員資料」。
資料流:就是個箭頭,這個的文字一定是個「名詞」而不是動詞。例如「明細表」、「帳號」;錯誤範例則是「會員搜尋」

通常會看到圖形內有數字+一槓,那表示該圖形的編號。

◆圖形構造
每個圓形、方形、長方形,都需要箭頭來連結,但是有個大重點──
圓形圖形,也就是行為,是所有資料流的交會處。
實體不可以跟實體連線,實體也不可以跟儲存區連線,一定要透過行為來做聯繫。


◆範例
其實這個一點都不難,掌握住重點後其實就可以開始畫啦!

正統用法:


如果要規劃戀愛計畫:



以上,是超級不負責任教學!歡迎問問題!

15 則留言:

  1. 寫得很不錯耶!! 好生動~

    回覆刪除
  2. 簡單易懂 感謝!!:D

    回覆刪除
  3. 感謝
    尤其是最下面的說明

    但是我想請問一下
    我老師教我是從最下面開始寫
    然後再寫回最上面
    但是版主的寫法是上面到下面
    也就是等級0到等級1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抱歉我好晚才看到留言(我不常看留言XD)
      我個人習慣是這樣子寫的,我也不是很確定這方法是從0->1還是1->0,多練習其實就可以找出自己寫DFD圖的正確方法哦!

      基本上其實我會先把東西全部塞進一張圖(稱為草稿)
      然後在草稿上畫分區塊,例如「贈送禮物」跟「線上聊天」可以歸類成「展開追求」,所以就可以把「贈送禮物」跟「線上聊天」丟入1圖。
      如果贈送禮物還能畫分,就繼續往下丟~

      最後再來檢查所有階層有沒有可以再分出來的。
      以上希望有回答你~!!

      刪除
  4. 請問一下第一個DFD圖主系統還可以接連下去~動作OO嗎?
    像是主系統下面增加~新增文章、修改文章、刪除文章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哇啊又是一個沒發現新留言的節奏(艸)!
      如果我沒有誤會你的意思,是可以繼續增加「動作」的!

      刪除
  5. 您好 我是五專學生 要做專題的書面報告 我們這組是做 APP 類似神魔之塔介面 請問假如要做一張全體DFD 能不能給個方向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不好意思我又晚回了OTZ
      我已經很久沒有玩神魔之塔了YAY,腦中印象超模糊來著||||

      不過一開始的步驟是:請把所有功能列出來!功能列舉完之後再來想想他會需要甚麼樣的資料(玩家的ID、卡片的ID等等)。
      列出一張表格後其實就可以先畫圈圈與箭頭、最後再來畫實體與資料庫!
      希望這個很大綱的回應可以提供你初步幫助哦!

      刪除
  6. 請問大大, 是否每一個process都必須有一個process id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你好!
      是的都必須要有一個ID哦!

      刪除
  7. 請問圓的PROCESS,和方的PROCESS有甚麼差別呢?

    回覆刪除
  8. 方的不是process 是external entity = 人物

    回覆刪除

歡迎大家留言提問,我會答的都會盡力回答!
如果太久沒出現回應就是我又忘記回來看留言了TAT